close


2011/09/11  上午天氣晴 下午雨


(遊記有60張照片,請慢慢等候)


早上6點半起床


我跟洪老爺2人趕搭7點多的區間車,往台北


到台北後,改搭捷運


坐到關渡站


出了站,由1號出口出站


這時洪老爺問我要不要寫遊記


我說:那是一定要寫的阿~(心裡在盤想:但是不要逼我趕工)


(但是目前還是在被催生中~~好討厭阿~~~~><~還是乖乖寫吧)



一路上有遮雨棚(不用怕曬到太陽)


看到公車站(太陽挺大的,會咬人喔)



等車時剛好遇到個好心的小姐,跟我們說要坐13號才會直達十三行博物館,


如果坐到22號,那還要走一段路


謝謝那位熱心的小姐~


等不到5分鐘13號公車來啦~(這時候大約10點)


上了車,坐了大約16分鐘的路程(一路上路況好差)


終於到了十三行博物館這一站


下了車,往車站後方瞧


有很多自行車停車格,來這的方式有很多種,


可以渡船,租自行車


但是我們是選擇坐公車(省時、省錢、防曬)



很久之前~就一直想要來這晃晃,看一下他的建築型態


但是我並沒有上網做功課


是洪老爺做的功課,我只負責來參觀就好


拍照當然也是交給洪老爺


我~~則撐著傘,當指揮家囉
叫他這拍一張,那拍一張



這裡還有許多泥作公共藝術的造型椅


看到遠方的階梯(心想:等等應該不會要爬上那才能進場吧~害怕中)


還沒到入口處


旁邊有一個行動博物館


於是我們2個先進去晃一圈



裡面展示的是中國歷代錢幣特展(至99/12/24)


出來後,轉各彎


才看到入口大門


看~~這建築是不是造型奇特


真的有用心在設計


難怪會得2002台灣建築獎&2003「遠東建築獎-國內傑出建築設計」首獎


三組不同型態的建築群,表達山與海、過去與現在的意象


這就是入口處


下了階梯


我們在玻璃前拍了一張照


然後進館後


發現裡面可以拍照


但是不能用閃光燈


轉各身,看到櫃檯前有舉辦一個活動


手工皂的體驗活動,


而且只要60元(便宜啦~因為我沒玩過手工皂)


於是我就報名參加啦~


這是購票證明



時間:每週六、日  上午10:30-12:00、下午15:00-16:30


 


地點:十三行博物館教室A


 


材料費:60元(含包裝)



然後剛好是也是上課時間(10點半)到了


就直接進去教室


恩~很剛好~加上我才3位(好少人喔)


而且我先到


一會2位小朋友(爸媽帶著一姐一弟)才到


先將皂基切成小塊


還蠻硬的~要2隻手一起用力切

切完後,放進去鋼杯裡,然後隔水加熱


讓皂基融化


等候的時間,教學的老師正在講述十三行人的一些歷史,


還會問我們一些問題,但是我沒做功課ㄟ


都不懂><



洪老爺說我聽課很認真


本來就是阿~~我都是搶著坐前排的乖乖牌好學生呢


後來挑了愛心的皂模(裡面有一對情侶)


皂基融化好後


先加入顏色再加香精(我們挑了桂花香)




調好後,沿著皂膜邊緣倒進去(這樣才不會產生氣泡←老師說的,我照作)

後來在上方再多加了幾點洋紅色


接著要等40分鐘後再到教室來,準備包裝



這段時間,繼續去參觀


這裡有觸碰式螢幕


可供小朋友認識這博物館


但是我看到這群小朋友都在玩遊戲喔~


半路看到有人說~有影片可以看


那我們只好又進去演講廳看


門口的造型鐘


這時11點囉


進去裡面後,ㄟ~


又沒幾隻貓??5隻手指頭還有剩~~


這裡影片是介紹十三行博物館的由來


看完後會更加了解它喔~


這條走道的牆壁~貼圖很繽紛


是可愛的小瓷器&小陶罐


連廁所的識別圖,也都很可愛



這是廁所外的小玄關


往後走也有一間教室


小朋友的學習體驗室



面面生趣-人面陶罐黏土吊飾DIY


進去教室時,他們已經在上課了


但是有說上課中請勿拍攝


所以只好拍旁邊的展示品囉


 


哇~~有人體骨頭


還有人頭


恩~小朋友都不會怕嗎?


還好現在已過農曆7月了




我看了還是毛毛的


後來往另一方向去


這是一樓的電梯口


但是只給行動不便者使用


所以只好乖乖往後方走樓梯上樓囉~


繞到電梯後方


洪老爺看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



洪老爺一直鍾愛這張照片


一直覺得很有趣


這一面地質的牆


往二樓走去


映入眼簾的是地質研究員的工作情形


走進去重返十三行的隧道裡


裡面有很多歷史軌跡


十三行遺址搶救發掘過程、十三行人生活復原想像圖、十三行遺址出土文物等。


 


另一室裡


劇場播放「十三行人的一天」,


簡介著十三行人的生活情況


婦人織布


這是他們太陽西下後的生活


聽講解人員表示


十三行人平均壽命才30幾歲ㄟ


那他們不就都來不及當阿公阿嬤?


 


這是他們的各階段人頭模型


洪老爺還打趣的說~


旁邊那位怪老頭?也是嗎?


逛完2F後


發現這裡的人做的好逼真喔


這是洪老爺偷拍到的~快閃~被發現了


看了快到11點40分了(要等著去包裝手工皂)


於是先下樓去




這是中間的八角天井


上方有一個時光空橋



我們相當準時,所以先進去教室


老師教我們如何取下香皂


感覺還沒完全硬


所以要很小心


先用保鮮膜包住外面


然後再用緞帶裝飾


我繞了十字綁個蝴蝶結


再貼上十三行博物館的貼紙


這樣就完成啦


開開心心帶著我的第一個手工皂離開教室


 


繼續往3樓爬去


梯間平台可以看到後方風景


再爬上四樓


走過時光空橋


在這可以看到遠方的觀音山


建築這兩道長牆的中軸線直指著遠方的觀音山


下樓梯時


拍了幾張梯間的美照


正午光線從天井灑下


造成如此的光影線條



接著經過這2到長牆中的階梯,往出口走去


這時候12點多啦


肚子餓啦~那就不再繼續逛啦~


去旁邊找了一家有冷氣的店家


坐下來點了餐~


炸醬麵$70


這是雞腿飯$80


沒味道的紫菜蛋湯


有機會的話可以嚐嚐隔壁家的


吃完後~已經變陰天了


害怕下雨~只好往車站那去等公車~準備回程


回到剛剛下車那等公車



很剛好的,竟然又坐到來搭的那台公車


怎嚜認出來的呢?因為司機後方掛著史迪奇的毛巾啦~


回到關渡站後,坐捷運回台北車站,


途中就開始下雨啦~


不過我們也到京站去吃冰淇淋


逛了一個小時左右才坐4點左右的區間車回竹南


回去後慶幸雨沒有下很大,不用穿雨衣~


 


我就說嘛~我很幸運吧~


謝謝大家欣賞我的遊記



有興趣的朋友


歡迎至十三行博物館的官方網站


目前是免費進館的喔~


交通路線:
  1.淡水捷運站>渡船>紅13路公車>十三行博物館
  2.淡水捷運站>渡船>自行車>十三行博物館
  3.關渡捷運站>.紅13路公車>十三行博物館
  4.開車:關渡大橋>台十五線八里方向>十三行博物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ther-Love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